_张午午

RRRrelax

© _张午午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充电

今天去到北京十二中进修,印象中第三次去,之前两次,一次是打酱油,听别人去说课,有一个讲故宫的准备很充分,貌似是以校为单位,一起去了故宫踩点,为公开课做足准备。重点是上升到学校,去的才有意义,兴师动众,大家也当回事儿。另一次是去练习速写。这种手头功夫靠积累,临阵磨枪,不快也不光。

这次去的还算值,有想要记录下来,希望以后能用到的东西。

1.学校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看家本领的传统特色项目,关于非遗,有:面塑,绢人,绢画。应该还有剪纸。面塑的老就是非遗传承人,这个大帽子扣得好也应该扣。我应该思考一下适合我,也适合学生的突破口。

2.布置展览,可能用到关于陈列方面知识。平时一定要多积累学生优质作品,大致流程可能是:勘察现场-选取作品-出文案(确定参展作品及装裱形式,比如是横版装裱还是竖版装裱,这一问题是多看北服展厅的布置,多点立体空间,不一定只有墙上装裱,可以摆出桌子,并放置简易工具,送小礼品,或留言本,让观者参与互动)

3.关于备一节课。也关于说课。张秀梅老师口才好,看得出有内涵。向她学习。

例如《走进非洲》一课

a.首先定位这节课 核心素养在本节课的落实,这个貌似查找就好了。(如:是初中还是高中,鉴赏还是动手?图像识读,美术表现,审美判断等等)

b.旅行导入 非洲的关键词:三毛《撒哈拉沙漠》、《走出非洲》电影?

c.分析作品,书中作品按类别或地域分类,得出最重要的是埃及艺术,及非洲的工艺美术。最后归纳非洲艺术的特征:古朴,原始,等(必须精准的关键词)非洲绘画“正面律”、色彩的代表、非洲艺术特点 都是重点。

d.非洲艺术的影响。1对毕加索创作的影响;2埃及金字塔对卢浮宫入口的影响,主要是数据,角度等等,贝聿铭的设计采访;3服饰的影响,秀场图片上衣服的图案,风格,配饰等,现代设计所有形式基本穷尽,所以回归最原始去寻求突破,找出口。如民间美术也是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