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张午午

RRRrelax

© _张午午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设计

一、首先要明确教学设计教案的区别:

教案有课题、教学目标、重难点;

教学设计则体现的是教与学的整体规划,要有整体陈述 上下前后的联系。(本课内容贯穿其中 承前启后的关系,前面学生已经掌握的内容 和 为后期能做的铺垫

什么是教学设计?《说文解字》中的解释;---如何去谋划一节课。

教学设计要有教师活动学生活动

二、孙晨的教学设计:

1导入:磁力棒由线到面,再由面到体(引导学生从平面到立体的思维)

2老师用的是磁力棒,那你们找到了什么材料?引出 线的材质 并分为:软性和硬性

3板书:有同学有困惑,借学生之口,抛出问题,“为什么有些同学塑造不出想要的形状呢?哦,原来是不同材质的塑形方法不同!”

如何造型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软性材料:弯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硬性材料:拼接

4教师演示

5分析学生作品,归纳可以造型的方法

6看一些图片,让学生分析哪种材料塑造更合适 例:《五月的风》教师介绍其基本信息,欣赏评述,情感升华,带来美感的享受,节奏美韵律美形式美等。

7随堂练习或课后作业:丰台园博园引入,为自己的家乡进行园区环境雕塑的设计。

老师的作品构思:老师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儿,想到08年奥运会歌曲《北京欢迎你》,其中有一句歌词儿是:我家大门常打开,开怀容纳天地。就以这个门的汉字书写形式作为设计点,门头为抽象的龙形。搭起高低错落有致的形式,形成一种韵律美感。

学生作品点评:用五颜六色的吸管组合,“七彩云南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铁丝缠绕出小绵羊,“内蒙的小朋友们的作品”


       最后我想说,今天进修结束后,给我的感觉是,当老师一定要做个有心人,有情怀的人!心机婊?表字有些严重,但意思到达。上课一定要用活动去推动每个环节的进展,平时一定多留心,多抛出问题。比如进行街道门店设计。先走访,让学生拍照片,对比北京街道和厦门鼓浪屿街道的区别,为什么厦门的漂亮呢,因为人家门店设计很好。所以引出门店设计,最后结课,让同学们用各种材料设计自己的小门店,有成品,而且让学生拿着自己的作品去跟店家商量,下次可否采纳我们的建议,增强学生自信心和与人沟通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