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张午午

RRRrelax

© _张午午 | Powered by LOFTER

       在学校里工作的时间最爱听语文老师讲话,实力证明读书多的灵魂高度更高,格局更大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今天罗老师分享的是苏东坡的故事,题目一出:此心安处是吾乡。嗯,这题目我喜欢,也像个语文老师拟的。苏东坡在面对屡次被贬又屡次奋起留给我们的是思考,面对人生的失意你该怎样处理,是一蹶不振,沉默中灭亡,还是在尘埃里开出花朵。打算读一下苏东坡的词,尤其《定风波 莫听穿林打叶声》和《定风波 常羡人间琢玉郎》。

       苏东坡既是诗人,又是画家,所以他的故事我更该好好品读。郭老师说得好,苏轼是儒道佛三合一,更是儒道互补的一个人,既有儒家的积极做事,又有道家的坦然面对,从容淡定。嗯,是该好好学习。

       何老师更像是高中语文教师该有的深度。首先什么是德,心正,眼正,走正路,既为德。如果面朝东,那东为德,那面朝西,西也是德,到底该以哪个方向为准,哪里才是正道呢。其实德更多的不仅考虑别人,而是:利己达人通天下。

       举个例子,两位研究生为硕导翻译文献,事成后导师奖励没人一千元,一人收下,而一人未收。是否没有收下的这个人品格更高尚?是否收了钱的人因为有人没收钱而显得不那么高尚?可此事之前是说好的,有金钱奖励啊...所以就轮到一个矛盾纠结的边缘。到底应该怎么做呢。何老师认为,没收钱的这个人虽然表面上是拒绝了金钱的回报,但他一方面也是自私的,他没有思考另一个人的出镜,只想到自己,更妥当的做法是不是,收下钱以后,再以其他的方式予以施恩者以感激?嗯,值得推敲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何老师还举了例子,是她的亲身经历,在小区里碰到熟人在教育自己的父母,这位大老板嫌自己父母捡纸壳子丢了自己人...作为路人经过,他是该劝说还是清官难断家务事?

        现在的教育把学生都放在无菌环境下培养,一片大好光明,然后又放到恶劣的环境下去生存,这样怎能不吃亏?虽说吃亏是福,有些亏就别吃了。